close

如果你好奇的問我,為何要選擇菲律賓就讀,我會跟你說,因為比去歐美讀書便宜,還能一對一的教學,但如果你問我,值得嗎?

我無法告訴你這到底值不值得,只有你待過才能知道值不值得。

 


 

 

在這菲律賓的碧瑤小鎮,天氣涼爽的夏季,仍需加件薄外套,這季節…颱風一個接一個,有時候,就像住進二十年代前的台灣,時常斷電,時常沒熱水,甚至很長的時間是沒有網路的,但卻因為這些我獲得前所未有的平靜,和與人面對面相處的機會。

IMG_20180808_181529.jpg    

在這裡,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,各年齡層都有,每個人來的目的和原因都不盡相同,有人因為失戀而來療傷、有人因為雅思成績而來、有人因為純度假而來,然而,在你來到這裡前,請你問問自己,為何而來?你的目的是什麼?千萬不要白白浪費青春和大把的鈔票來到這裡;而我,來到這裡的目的,非常簡單,就是純粹為了學好英文而來。

 

我就讀的是「純斯巴達」的學校,也就是說從早到晚都在讀英文,早上七點有早讀課,每天再加四節一對一課,以及一節團體課,最後還會有一堂自選的Special calss,晚上還會有精彩的單字考試,學校規定多到你會覺得為何要花錢來受罪,所以第一個星期的時候,我只想回家,我內心不斷的os,「單字錯一個罰一披索,不去上課還要罰100披索」,這到底是什麼世界?也或許是台灣的優渥環境住習慣了,我完全不適應當地的食物、住宿和一大堆規定,畢竟我這麼熱愛自由。

 

但到了第二個星期,我開始漸漸適應這邊生活模式和食物,甚至說開始愛上它了!我開始學習放下台灣全部的事物,全心全意投入在學英文這件事上,然而每天必須開口講英文,口說進步真得非常神速,從開始講的不順,到後來可以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,然而擁有一口流利的英文,請不要覺得把自己丟在一個國外的環境,就會講很流利的英文,我要跟你說這是個很大的錯誤看法,我遇過身邊太多人,待了很久準備要回國的時候,卻依舊一句話都不會說。

IMG_20180617_144655.jpg  

 

沒有一件事是憑空而來,如果你想帶點什麼回去,你就必須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是什麼,而努力的往那個目標拼。

 

也許,我太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,所以我比念書的時間,比別人還長,每天寫作業寫到半夜,

我不愛上課本上的東西,卻非讀它不行,所以我和老師達成協議,上課幾乎都在練口說,而後幾個月開始加入寫作,而課本的部份則是自修。

我知道我不比別人聰明,但我卻選擇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奔跑,充實度絕對不比別人少,而在我愛上這樣的日子,居然是在三個星期後。

 

因為,剛開始讀文章對我而言十分辛苦,陌生的單字,難懂的文法,一個個單字查到快崩潰,每天都有新的單字,卻一堆單字要複習,除了四堂課的作業,還有早晨課的作業,如果你不選擇愛上這樣的日子,你就會很快放棄它,而放棄它的方式和理由真得是太簡單,也太多了。

 

你可以選擇與自己相同國籍的人,混在一起講母語;你可以給自己一百個想放棄的理由,你可以選擇混日子,然而這一切結果都會是你的選擇而給予。

一切就看你要的是什麼。


在那裡,你可以學習如何與不同國籍的人相處,你可以學習怎麼樣獨立生活,你可以選擇你要的生活方式。

如果你害怕開口,那你就應該給自己更多的機會,學會開口講話。

如果你害怕異鄉,那你就應該給自己一次的機會,勇敢地去嘗試。

如果你再度問我一次,重新選擇會再選擇菲律賓嗎?我的答案會是「yes」!

 


 

最近太多人問我去菲律賓的問題,所以我一次來回答大家常問我的問題:

Q&A:

Q1:去菲律賓真得可以學好英文嗎?

A1:必須說「依人而異」,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,有些人去補習班就能把英文學好,有些人去補家教就能說一口流利英文,有些人甚至自學也能學得不錯,我覺得主要是看自己有沒有努力,而不是選擇菲律賓或者去國外,你的英文就會有進步。

 

Q2:去一個月的時間夠嗎?

A2:去一個月比較像是度假,因為第一周在適應新環境,而最後一周會抱持著要回家的心態,所以很容易鬆懈,我身邊大約有85%的人大概都是這樣走來的,而真正在念書時間大約就是第二周和第三周,所以必須要說,一個月的時間真得不夠。

 

Q3:為什麼你的英文可以說的這麼好?你本來英文就不錯嗎?

A3:在過去菲律賓前,我本身就會講基本的英文,並且在台灣有在上英文家教課,所以去的時候,口說的部份就進步更快;如果是重頭開始學,或者一句話都不會去,會學的比較辛苦。

 

Q4:為什麼要選擇碧瑤而不是選擇宿霧?

A4:宿霧玩樂性質比較重,這次過去主要是認真想學好英文,所以選擇在碧瑤上斯巴達的學校,並且生活費相對也便宜很多。

 

Q5:生活費一個月大約是多少?

A5:因為周一到周日,其實學校都有供餐,所以花費其實不高,但是假日有可能會和朋友出去聚聚,所以一周大約我會算80~100美元,另外,我很愛在碧瑤的電影院看電影,因為價格真得很便宜,所以最高記錄,光假日兩天,我可以看三部電影;還有非常推薦全身按摩,所有的花費大約都是台灣的六折;如果你不想花太多錢,你可以選擇假日待在學校念書,像我們學校周六還可以抵罰金。

 

Q6:在那裡設備好嗎?網路好嗎?

A6:在碧瑤設備沒有台灣那麼好,但是該有的都有,生活品質其實沒有想像那麼糟,住一陣子後,你還會因此愛上它;但網路就是神奇的爛,只是學校有免費的WIFI,可惜常常壞掉,所以時常傳不出訊息,最後會讓你連手機都懶得滑。也因為什麼都沒有,所以你會拿起藍球投籃,你會拿起球拍去打羽毛球,你會拿起書本開始一個重新的生活。

 

Q7:一對一課程好嗎?真得適合我嗎?

A7:其實我適合的,不一定適合你,但只能說一對一,會讓你的英文盲點更容易被點出來。一天有四堂一對一課,每堂一對一老師都不一樣,並且採取制度是一個月一個program,所以program結束,可能就是換老師的時間,如果你真得很喜歡你的老師,請去好好爭取他。

 

Q8:在那裡有很多台灣人嗎?

A8:我待的學校其實是韓國學校,所以韓國學生多於其他國家的學生,台灣人在暑假的時候偏多,但是暑假過後,其實沒有太多台灣人,但與韓國學生相比,台灣學生還是偏少。

 

Q9:各國學生真得會和各國學生混在一起嗎?

A9:我覺得這情況是有的,因為有些人的英文不好,無法表達自己想說的,所以有些人會偏向與自己國家的人當朋友,僅管在那裡講母語被抓到會被罰錢,但因為有些人不知如何開口與其他人溝通,所以會想直接用母語去聊天。

 

Q10:平常可以外出嗎?吃的食物大概是什麼呢?

A10:我待的學校只有六、日可以出門,偶爾會有假日,可以計劃出遠門,或者去其他城市看看,但因為我的目標在學好英文,所以我其實假日都在碧瑤市,並沒有特別跑遠門;吃的食物,主要是學校準備的,平常多數為韓式料理,有時候會有中國料理,像是粥,平常最常遇到的水果就是香蕉、哈密瓜了。

另外,我的好朋友和我會在假日購買一些水果,然後平常我們會自己準備一些其他的水果吃。

以下為食物的分享:

IMG_20180619_174544.jpg 

這張圖為學校供應的食物

IMG_20180805_194134_mh1533469690899.jpg 

我的好朋友切的水果,超級美麗的玫瑰花

 


 

 

以上是大家最常問我的幾大問題,一次做個統整囉!

如果有其他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,有時間的話我會一一回覆大家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chell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