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最近看著一位友人死命地苦撐著一份工作,每次朋友見到她總會問她「妳換工作了嗎?」,她卻總說:「還沒呀!還沒滿一年耶」

其實我們都很心疼她,常聽她敘述工作上的不開心,或者是主管領導面的問題,有時候,我一直在想:「那一年的資歷真得那麼重要嗎?」

或許是她身旁太多過來人說:「工作至少要一~兩年,這樣再找下一份工作時,會比較好找」,但如果只是為了苦撐一年,那究竟是為了什麼?社會的觀感?不安全感?還是自我要求?

在我的印象中,她一直是位非常有勇氣、敢冒險的女孩,甚至不輕易的認輸。

認識她也將近二十多年了,從小我們一起長大,我們一起出國、一起大笑、一起享受美食…

甚至,她在18歲時就有機會,透過朋友認識許多台灣上市櫃的老闆,走在政商界裡她卻低調到不行;然而私底下的她,卻是那麼平凡簡單,假日她會去當志工、爬山、運動、和不斷的進修…

說真得,她並不是過得一帆風順的女孩,但她真得很努力,這些年來,我從來沒看過她停止學習,她下班後再累一樣會去進修。

我和她在性格上真得非常契合,我們那時甚至讀了同一所大學,她在大學時就光芒嶄露頭角,只要站上台上,所有的目光就會往她身上看;只要她想要做的事情,沒有她拿不到、搞不定的案子。

 

一畢業後,我也很明白她的好勝心就是「我要贏」,於是,她進了一間不錯的公司,拿了不錯的薪資,可是她很快發現那不是她要的人生,於是,她很毅然決然的選擇離開。

後來,又聽說她花幾個月去面試了十幾份工作,我只能說她真得很厲害,她幾乎全上了。

只是我們沒料到,她拒絕了全部的工作,選擇去一家完全沒人聽過的小公司,我和朋友都勸她:「千萬不要去那家公司,不是因為它是小公司,而是因為從她道出面試過程中的細節裡就透露著,這家公司絕對不會是她的首選,而且薪水也偏低」,可是她卻堅持不聽,只說這份工作不會待太長,於是我們也尊重她的選擇。

 

她還是跟以前一樣,她的生命一直在忙碌中度過,每次想要約她,總是很難見上一面。

 

好不容易,最近,我們又有時間坐下來聚餐,聽著她說著工作上的狀況,真得覺得很心疼她,她說:「當妳對於自己人生,某一部份開始累了,開始不負責任時,你就會得到相對的回饋」她接著說:「她這份工作做到後來真得覺得累得透徹了,中間空白的兩個月,每天都告訴自己會更好,可是事與願違呀!你想努力衝,公司卻停擺沒方針,你想衝也是白衝!」,她說著她最後悔的事情就是:「在剛開始發現與公司文化不合時,卻沒在一開始就走,而是苦撐在那裡」,在我印象中,她不像會是苦撐的人,反倒像是不喜歡一定會離開的人。至於苦撐的理由,我也不方便問她。究竟是什麼改變她,讓她缺乏離開的勇氣?又或者是什麼讓她依戀的理由?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
或許,人生就像一場長跑,身旁現在看起來過得很好的人,不一定會在最後是最好;而以前那些默默無名的人,也有可能在最後會是一匹黑馬。

現實總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,但我們要學會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,就像她一樣,如果對自己的人生在某個階段迷路了;茫然了;請停下腳步檢視。

 

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所以,我把這故事轉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。

故事的結局,大家一定都很好奇,最後她呢?

她後來還是離開了那家公司,但事實上,她是眼眶裡泛著淚光,對我說出這句話:「當時何不在苗頭不對時,就轉身離開呢?我們的青春歲月太短,我們耗不起自己的青春,因為人生只有一次,錯過了就不再重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chell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