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想這些日子,我就像其他人一樣,想讓英文更上一層樓,因此,我去過兩個補習班,上過兩個家教,參加過三、四個英文讀書會,去紐西蘭遊學,但回頭看看,這些付出真得有用嗎?

當我們回頭認真想想,自己是否就是其中一位,把大筆大筆的錢交給補習班,聽著招生人員說著:「你來我們補習班,一年、兩年認真上你多益可以從***分到***分等等,或者是上了雅思、托福班,對於您未來出國讀書、工作都非常有幫助,我們家的師資都是特別挑選,還有雅思專門的考官等等」,我們就如此地天真浪漫聽著招生人員天花亂墜,以為去報名補習班上課,認真的抄筆記,我抄、我用力抄、我超級用力抄、越抄越厚,就是給自己一個安心的交待,但事實未必如此,究竟有多少招生學生和實際出現在補習班名次排行榜的人,有著相對地正比例呢?

我們是不是都用錯了學習英文的方法呢?

直到,我遇到這位家教,我從他身上學到的學習英文方法,才讓我感概萬分,究竟我浪費多少時光,在錯誤的學習上呢?

因此,我想分享給大家,我從我的家教身上學到的事情:

  • 1、千萬別把單字死記在腦海裡,因為你最後會通通用不出來

曾經,我跟其他人一樣,為了要準備考試,害怕自己的單字量不足,買了七千個單字來背,從第一頁背起、再背第二頁,最後背到第二十頁後,忘了第一頁,再回頭背第一頁,第二頁,就這樣持續了一個月,我放棄了!我自認為自己每天都認真看英文呀!可是我看不見成效,我在心中吶喊,這不是大家說最有效的方法嗎?「背單字」。但為什麼那時候的我,對英文失望透底?

因為當我參加英文讀書會的時候,每次跟讀書會的成員聊天過後,我發現我背過的單字,根本通通用不到,我最後還是用了我最常用的那幾個單字,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意思,後來我的家教發現了我這個很大的問題,跟我說千萬別死記單字,因為那最後不會是你腦袋的東西,那到底怎麼學英文才是正確的方式呢?

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!

  • 2、學單字不需一次學多,但是要學會貫通

這是什麼意思?相信很多人開始產生疑惑了?單字不是學的越多越好嗎?

錯!錯!錯!這是錯誤的學習方式,我也曾用過這樣的學習方式,但是直到我遇到這位家教,我才深刻理解到當你單字學的不夠徹底,最後只會變成紙上空談,就像我們學中文一樣,我們背了很多的成語,但是事實上我們不了解它的意思,或者我們根本不會用它,那就是不屬於你的東西,英文也是相對的道理,當你不會使用它時,就是不屬於你的東西,因此學習一個新單字時,就是要學會貫通。

  • 3、學會貫通單字的方法,步驟有哪些?

附上圖表,讓大家更清楚,當你看到一個新單字時,我們究竟怎麼做,才是正確學英文的方法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未命名 - 1.jpg

 看到新單字時,千萬不要用英文單字中文解釋的方式背,舉例給大家看好了,例如:mishap,我會直接用bad thing 或者bad luck去解釋它,而不是一直背著mishap不幸的事、不幸的事,最後常常都會因為這種背法,而忘得一乾二淨,每次看到都覺得這單字似曾相似,但實際上,根本連結不起來。

再來用英文解釋過這個單字後,就要用英文造句,造句一定要自己造個句子,以後在口說或寫作時,才會有"用"的出來,接著就是開始使用google網頁,查有沒有相關的新聞或者文章,也可以乘機看一下怎麼用這個New word,最後再點圖片去記,這招這得非常有用,但相對也要花工夫去學習。

  • 4、千萬別急於求成,而亂下藥

學英文就像在學中文一樣,需要穩扎穩打,常常會看見「一個月多益進步300分或學六個月後多益達800分等等泛濫的廣告」,我們也常常因為急於要用考試成績而落入陷阱,就這樣亂下藥帖。其實在我看來而言,這些都並非是一個學英文的成功之徑,因為在參加讀書會時,我發現有些成員的多益成績都達到7、8百分,但是在真正表達他們自己的看法時,他們並無法真正的用英文去表達,而是常常用中翻英的方式去談話,這種學習方式,就是中文學習方式,很容易落入中式的學習,到了某個成績,就會開始卡關,而無法進步。

  • 5、想學好英文,就得下功夫

其實我一直不算是個勤勞的人,只是比別人多一些運氣而已曾經我也想對英文放棄,甚至找不到學習英文的動機,我茫然了一陣子,也混了好幾個月,直到我的家教終於受不了我,跟我分享一句話:「You can lead a horse to water,but you can't make him drink.」他要我猜這句話的意思,其實當下的我猜不到!後來聽了他的解釋,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指: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你可以給馬水喝,但你不能強迫馬飲水,實際的意思是你能為別人提供學習或做事情的機會,但是不能強迫他們接受或把握這個機會。當他分享這句話的時候,我開始進行反思,我也開始想這些日子自己的學習態度,真正要學好英文,就得花時間下功夫

undefined 

  • 6、找出你學英文的動機,為什麼要學?

很多人都說學好英文,會找到好工作或者讓你工作升遷更快等等,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,但是為什麼我們清楚這個理論,卻還是提不起勁呢?

我們常說:「工作很累,很忙,回到家就想睡了,哪裡還有時間可以學英文?」或者「我想學呀,給我一年的時間,我到時一定學會」,最後,耗掉不知多少青春,都只是在說藉口,這只不過是為了讓我們自己好過點,證明我們是因為真得很忙、很忙,所以沒時間學英文,然後就讓自己多一點心安理得罷了。

後來,我因為這件事與我的家教討論,我很誠實的跟他說,我找不到學習的動機,我覺得得不到成就感,他給我一些建議,我就決定跟大家分享囉!

首先:你可以去找讀書會、交換語言,用英文跟朋友聊天,或者訂一個目標給自己(像看完一本簡單的英文書)等等,讓自己有一個動力,當然,剛開始千萬別求多,因為當要準備的量越多,最後會變成壓力,也會因為常常達不到而想逃避,所以一定要訂自己可以做到的目標。

  • 7、練習+堅持絕對不可少

在學習英文的道路上,很多人都是從國小就開始接觸,可是對英文卻還是如此的陌生,因此,我要強調的是去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學習的環境吧!不管是讀書會或者跟朋友聊英文都好,有相關的學習環境,會讓你堅持更久,尤其在學習的路上有同伴的加油與鼓勵。

每天的練習跟自身的毅力十分非常重要,常聽到:「放棄只需要一秒鐘,但是堅持卻要一輩子!」堅持的確不容易,我們常常會因為很多外在因素,而把重要的事情擺在後面。例如:今天明明訂了時間說要學英文,最後因為朋友找我出去吃飯,想說難得一、兩次沒關係,之後再補進度就好,漸漸的開始因為趕不上計劃,而宣告放棄。

在學英文的過程中,一定要記得自己練習+堅持,一樣都不能少!

  • 8、複習的重要性

不管是你最後選擇補習班、讀書會或是其他方式,我只能強調複習真得非常重要,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常常懶得去複習,直到,有一次我的家教突然說:「我們來個季考試吧?」現在你把之前學過的單字寫出來,我記得那時候的我慌了,因為習慣臨時抱佛腳性的讀書方式,所以我只寫出來兩個單字,可是那時候的我,一直在想,我明明每次都有複習呀?怎麼會想不起來?

後來檢討過後,他教會我讀英文單字的方式,也就是上面寫的第三點方法,以及我們討論出來的結果:「複習的重要性」。 常常當我們在看影片或者是看文章時,我們都以為我們看了,但事實上,過了幾個月後,我們就會通通忘光光,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大家念書時期,大家會說複習很重要的原因。

  • 9、英文就是要"用"它

我們讀過很多英文報章、看過很多TDE影片,背過很多英文單字,但是我們往往用不出來,無法轉化成我們想表達的話說出來,其實我們學了這麼多,就是一個字"用"它,就像我們在學中文時,我們學會了很多字,就是為了要表達自己的想法,例如:咖啡店,「我喜歡在咖啡店打文件」,「這家咖啡店氣氛的很好」等等。但如果我只知道咖啡店這個詞,卻無法表達自己的看法,那代表只是在死背。給自己一個機會從現在開始學會"用"它吧!

undefined 


在學習的道路中,我們常常會因為很多事情,而犧牲掉人生中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,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也常常犯了這個錯,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中,我們必須要跟自己說:「對你而言,什麼是你想要的東西?」找到一個核心理由和用以上的學英文方法,相信你也能在未來的學習道路上,有大大的成效,共勉之。


arrow
arrow

    Mechell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